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活动

俞建华在印尼巴厘岛接受媒体联合采访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10月7日,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俞建华在印尼巴厘岛就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相关议题等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凤凰卫视、香港卫视等媒体的联合采访。

希望APEC继续为建立亚太自贸区创造有利条件

  在回答中方对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态势有何看法的问题时,俞建华表示,当前,亚太地区自贸区发展迅速,区域经济一体化呈现多渠道并行发展的局面。中方对各种区域合作机制均持开放立场。我们认为,“条条大路通罗马”,各经济体可根据自身条件参与不同形式的区域贸易安排。各方在开展自贸区建设时要秉持开放、包容、透明的原则,对发展水平不同的经济体,要体现灵活性,使各经济体在一体化路径上有更多的选择。同时,各种自贸区都应当是对多边贸易体制的有益补充,而不是替代。中方建议APEC继续发挥“孵化器”作用,为区域内自贸区搭建平台,交流各自信息,分享好的经验,加强能力建设,推动各个自贸区形成互为借鉴、相互促进、彼此融合的局面,为建立亚太自贸区创造有利条件。

主张围绕茂物目标加快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在回答对APEC实现茂物目标有何建议的问题时,俞建华表示,目前,APEC经济体外贸总额已占全球的46%,区内贸易比重达67%,但现在离实现茂物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中方认为APEC各经济体应继续紧紧围绕茂物目标,继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为此,我们既要解决传统经贸领域依然存在的问题和障碍,也要防止出台新的限制措施,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发达经济体要在扩大市场开放上作好表率,重视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使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经济体和企业都有机会参与全球价值链并从中获益,切实缩小发展差距,使各经济体分享开放红利,实现共同发展。

积极做好环境产品清单后续落实工作

  在回答有关中方对环境产品清单后续落实工作的立场的问题时,俞建华表示,去年APEC领导人会议批准了包含54项产品的APEC环境产品降税清单,这一成果来之不易。对于后续工作,中方有两点考虑。首先,各经济体应按符拉迪沃斯托克领导人会议决议,在自主自愿的原则基础上,根据各自发展水平和具体情况的差异制订降税计划。其次,要大力加强环境技术传播,围绕信息交流、能力建设、良好政策环境建设等领域积极开展务实合作,帮助发展中成员提升发展环境产业的能力,缩小发展差距,积极应对环境产品自由化可能带来的挑战,努力实现可持续和共同发展。为此,今年中方联合印尼、美国和日本提出了环境产品能力建设倡议,计划于2014年在环境产品海关监管、分类鉴别、环境技术合作等方面开展能力培训,我们期待着各方的积极支持和参与。

积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尽早取得突破

  在回答中方对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持何立场的问题时,俞建华说,多哈回合“早期收获”谈判正进入冲刺阶段。目前离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MC9)召开仅有8周时间,成员需要继续努力,切莫错过良机。世贸成员应集中力量突破主要障碍,显示足够灵活性,尽快寻找合理着陆区,同时尽量避免引入新的议题。APEC经济体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受益者,也是积极推动者。我们的领导人将在会上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MC9发表单独声明,这将为处于冲刺阶段的“早期收获”注入政治动力。俞建华表示,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多哈回合谈判。中方在“早期收获”议题中自身也面临不少困难,但我们愿以最大的诚意,显示最大的灵活性,竭尽全力,积极发挥“促谈”作用。同时我们也呼吁各方保持理性和克制,切忌漫天要价,触及对方“红线”,避免“早期收获”谈判功亏一篑。

希望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的世界经济

  在回答如何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问题时,俞建华表示,当前,中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十分严峻。据统计,中国已连续18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世贸成员,连续7年成为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中国政府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的立场和承诺是一贯的、坚定的。我们主张共同携手,共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审慎克制、规范使用贸易救济措施;妥善照顾彼此关切,通过对话磋商妥善解决贸易争端。习近平主席前不久在出席G20峰会时强调指出,“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搞保护主义和滥用贸易救济措施,损人不利己”。因此,我们希望与APEC其他经济体加强政府间磋商交流,加强贸易与产业政策协调,通过协商妥善解决经贸摩擦,积极推动业界对话合作,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的世界经济。

各自贸协定谈判应相互开放相互促进

  在回答中方对TPP谈判持何立场的问题时,俞建华指出, TPP谈判是亚太地区的一次重要自贸协定谈判,其结果将对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乃至多边贸易体系产生深刻影响。中方主张,各方在开展自贸区建设时要秉持开放、包容、透明的原则。各自贸协定谈判不能相互封闭、各自为战,而应相互开放、相互促进,并实现最终融合。

共同推动APEC中国年取得全面务实的成果

  在谈到中方对承办2014年APEC会议有何考虑时,俞建华表示,中国是亚太大家庭的一员,中国经济与亚太经济密不可分。2012年,中国对外贸易额60%是与APEC经济体开展的,10大贸易伙伴中有8个是APEC经济体;对外直接投资额73%流向APEC经济体,引进外资80%来自APEC经济体。时隔13年,中方非常荣幸再次成为APEC东道主。中方将以明年办会为契机,本着面向未来、合作共赢的精神,进一步深化同APEC各经济体间的伙伴关系。在经贸方面,我们将重点推动APEC在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全球价值链合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促进亚太地区共同发展和繁荣做出新的贡献。我们愿意随时听取大家对APEC中国年议题和成果设计的意见和建议,与各成员一道,共同推动APEC中国年取得全面、务实的成果。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