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4月16日,俞建华部长助理参加中新自贸区早餐会的发言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尊敬的英格利希副总理阁下,伍开文大使阁下,
尊敬的周文重秘书长,拉莫斯前总统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海南,共同参加"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经济增长的新起点"早餐会。在此,我要感谢副总理阁下的盛情邀请,同时也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在座各位长期以来为推动中新友好的经贸关系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

  年初以来,各类突发性事件给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增加了不确定性。日本地震、海啸及核泄漏对亚太产业链造成冲击;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给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增加了通胀压力;中东和北非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导致国际油价大幅波动,给各国经济恢复增加了困难;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警报再次拉响,继希腊、爱尔兰之后,本月初葡萄牙政府正式向欧盟求助;发展中国家翘首等待了十年的世贸组织多哈发展议程谈判的"机会之窗"有被关闭的危险;全球贸易保护主义虽没有形成泛滥之势,但应保持高度的警惕。

  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多边贸易体制面临的挑战,凸显了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性。中国与新西兰相隔虽远,却因共同倡导自由贸易而走到了一起。正如副总理阁下提到的,在发达国家中,新西兰第一个同中国就加入世贸组织达成双边协议,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协定实施以来,两国货物贸易关税逐步取消,服务贸易市场开放不断扩大,投资环境更加公平、规范和透明,双边经贸关系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即便是在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下,双边贸易仍保持了年均20%以上的增长速度,2010年,双边贸易达65.2亿美元,增长43%,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2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市场。中国自新优惠进口货值达 20亿美元。中国海关2011年1-3月统计数据显示,中新贸易又增长了39%,其中中国出口增长26.5%,从新西兰进口增长46.6%。另外,两国投资规模也随着交往的深入而日益扩大。中国还成为新西兰最大的海外留学生来源国。

  面对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和中新自贸区良好运行的局面,我对深化中新经贸合作有如下3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挖掘自贸区潜力,丰富合作内容。虽然中新两国经贸快速发展不能完全归结于自贸区建设,但正如副总理阁下所言,自贸区的桥梁的平台作用功不可没。双方要以落实中新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两国企业更加充分地享受优惠贸易条件,促进双边贸易快速健康增长。双方应当着眼于经济结构差异性大、互补性强的特点,不断探索合作的新领域,双方在实施自贸区协定的基础上,扩大新能源、绿色环保、生物技术、高新技术等领域合作;继续推进教育、旅游、咨询、金融等服务贸易的双向发展。

  第二、深化区域合作,促进地区繁荣。当前亚太区域经济合作日益活跃,各种合作倡议和机制不断涌现。新西兰与多个亚太国家缔结了双边自贸协定,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的创始成员国之一,还参与了东亚峰会进程。开放包容的区域贸易政策和机制安排,有利于促进区域各成员的经济发展,符合各方利益。中方希望与新方共同努力,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探索不同的区域合作路径,共同推进本地区的一体化进程。

  第三、加强沟通协调,支持多边体制。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支持建立均衡、普惠、共赢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是中国政府对外的郑重承诺和现实行动。两国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中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和交流,尽早成功结束多哈谈判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在当前多哈回合谈判再次陷入僵局,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严峻考验的时期,中方期望着同新方一道,共同合作,推动多哈回合早日走出困境,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坚强的多边体制保障。

  最后,我也希望两国企业界更加关心和支持中新自贸区和中新经贸关系的发展,特别是希望双方企业对深化和完善两国自贸区协定多提宝贵意见,把自贸区建设的越来越好,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受益。过去十多年,在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关系中,新西兰创造了多个第一,我相信未来新西兰必将创造更多的第一。让我们继往开来努力把中国-新西兰两国的经贸关系建成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经贸关系的典范,促进两国的共同发展,也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