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在中美经贸合作论坛“扩大自美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增长”主题下的发言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 俞建华
(2012年2月17日,洛杉矶)


尊敬的扎克署长、桑切斯副部长,
尊敬的各位省州领导、李小林会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参加此次中美经贸合作论坛。在刚才的开幕式上,习近平副主席和布赖森部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显示了两国领导人对发展中美经贸关系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今天,我愿重点就扩大中国自美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增长谈谈看法。同时我也想代表中国商务部,就如何深化中美贸易投资合作,发展互利共赢伙伴关系提几点建议。

  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同时也是全球两个最大的贸易国。中美两国GDP合占全球GDP的近38%;而中美两国贸易额合占世界的约20%。中美经贸关系的平稳发展对世界贸易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据中国海关统计,2011年中美贸易额达到破纪录的4466亿美元,同比上升16%。其中,中国自美进口同比上升20%,出口同比上升15%。中方顺差2023亿美元。据美国海关统计,2011年中美货物贸易额4568亿美元,美对华贸易逆差2731亿美元。

  从统计数字中我们可以发现,美对华贸易确实存在较大逆差,这是事实。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双方统计上存在差异的原因,也是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国际分工的结果。中国实行进出口基本平衡的方针,既重视出口,也重视进口,不刻意追求顺差。中方已采取积极措施推动双边贸易向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例如,在此次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访美期间,双方签署了270亿美元的自美采购协议。我们同时应看到,美对华存在贸易逆差也有美自身政策的原因。美国是世界第一科技强国,而美国的出口管制政策却制约了美国企业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对美对华出口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中美双方已达成共识,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关键不是限制中国对美出口,而是扩大美对华出口。希望双方对贸易不平衡问题能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采取务实灵活的态度,通过合作加以解决。

  我们注意到,美国政府正在实施“出口倍增”计划,并期待由此扩大对华贸易机会。中方愿根据市场需要,增加自美进口航天航空、汽车零部件、卫生医药、半导体及其制造设备、高技术器材、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新型建材、安全设备、通讯、信息技术等产品,在不断扩大双边贸易规模的同时逐步实现双方贸易平衡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中国正在实施“十二五”规划,努力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内需,改善民生。美国也在加快财政、金融等结构性改革,推动制造业回归,实施出口倍增计划,两国拥有巨大的合作需求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在去年12月举行的纪念中美乒乓外交40周年仪式上,卡特前总统说,与两国共同利益相比,中美诸如在贸易领域存在的些许分歧是微不足道的。我非常同意卡特先生的这一看法。作为两个贸易额均超过3万亿美元的大国,经常为区区几亿、甚至几千万美元的贸易案而争执,甚至影响双边整体经贸合作,我认为是得不偿失的。我们不回避具体问题,但也需要登高望远,着眼大局,创新思维,加强合作,共谋发展。温家宝总理去年11月向奥巴马总统提出了贸易投资一揽子合作的构想,正是上述原则的体现。鉴此,除了刚才所谈的扩大美国对中国出口,我还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扩大双向投资合作。中方欢迎美国投资,重视解决美国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产业政策、外资环境等方面的关注,帮助美国公司处理在华经营遇到的问题。同时,我们将把中国的“走出去”战略和美国的“选择美国”倡议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中美省州长论坛等平台,积极开展对美投资促进活动,推动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此次,中国商务部组织了300多家企业的500多名企业家访美,分赴美8个州和华盛顿特区的11个城市,寻找与美方的合作机会,这就是我们所做努力的一部分。

  第二,开拓新的合作领域。中方将结合自身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举措,加快研究中美企业在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药品和医疗器械、旅游等领域开展合作的可行性。我们欢迎企业提出拓展两国新合作领域的建议。此外,服务业是美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据美方统计,2010年美对华服务贸易出口211亿美元,顺差112亿美元,显示了美国在服务领域的实力。今年5月28日至6月1日,中国将在北京举办首届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之后将每年举办下去,使之成为中国服务贸易的综合促进平台。我们欢迎美国服务业企业积极参与交易会,寻找更多与中国合作的机会。

  第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两国已建立了中美能源与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中美公共-私营部门合作伙伴”、中美交通论坛等机制。双方可通过这类机制,加强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鼓励两国企业积极寻找在高速铁路、公路、港口与码头建设、电网改造等领域开展合作的商机。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两国经济高度互补,利益相互融合,谁也离不开谁,扩大中美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虽然两国经贸合作中还面临不少挑战,经贸问题政治化的风险也在上升,但无可否认,携手合作,共同发展才是双边经贸关系的主流,也是我们的唯一选择。中方愿与美方一道,积极开展务实合作,通过对话与沟通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不断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谢谢大家!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