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在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第十三届大会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对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第十三届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祝贺您当选本届大会的主席,同时衷心感谢卡塔尔政府的周到安排和盛情款待。

  主席先生,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调整和变化,金融危机还在持续发酵,一些地区局势动荡,一些国家主权债务危机的警报远未解除。主要发达经济体正在努力减债减赤、实施结构性改革,但经济增长、降低失业率仍面临诸多挑战。主要储备货币汇率动荡和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引发的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和其他矛盾,给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增加了难度。与此同时,尽管近年来国际社会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但全面如期实现既定目标仍面临紧迫挑战。根据世界银行估算,2015年全球还将有约10亿人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

  面对上述困难与挑战,我们深感实现共同发展的使命重大。中方认为,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任务是“保稳定、保增长”。本届大会以“以发展为核心的全球化:迈向包容性、可持续增长与发展”为主题,正当其时,意义重大。希望通过探讨如何推动建立更为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实现各国经济强劲、可持续增长。对此,中方愿提出以下看法:

  一、以发展为理念,促进世界经济包容、可持续增长。

  从根本上讲,世界经济的失衡首先是发展的失衡。全球化应以发展为中心,增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相互理解、相互协调、相互支持,在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进步的进程中推动缩小南北发展差距。全球经济治理机制要反映世界经济格局变化,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发展中国家承担的国际责任应与其发展阶段和实际能力相适应,要求他们承担与发达国家相同的责任和义务,接受与发达国家相同的规则,是不公平、不合理的,也无助于国际合作和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以开放为共识,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深化区域经济合作。

  多边贸易体制担负着协调各国贸易政策、维护国际贸易关系、减少贸易摩擦、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任。各方应切实履行已经作出的承诺,坚决反对和共同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继续积极推动多哈发展回合的谈判,推动建立公正、合理、均衡、普惠、共赢的多边贸易体制,确保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益处。同时,各方应坚持以开放、包容、透明的原则,积极推进区域、次区域经济合作和自由贸易区建设。

  三、以公平为准绳,倡导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

  发展绿色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的共同任务。即将在巴西召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为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提供了一个重要契机。国际社会应秉承“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平衡推进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社会、环境三大支柱,尊重各国可持续发展自主权,推动向发展中国家转让绿色环保技术,并特别注意避免产生新的绿色贸易壁垒。

  四、以资金、技术为保障,增进国际发展合作。

  当前,公共资金仍是国际发展援助的核心,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特别要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力度,帮助其如期实现《伊斯坦布尔行动纲领》确定的目标。同时,发达国家还应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技术转让的力度,增强发展中国家自身发展能力。

  此外,作为南北合作的有益补充,南南合作应重视扩大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规模,促进互相投资和其他领域的经济技术合作,关注人才的培养和技术力量的提高。有条件的发展中国家应根据自身能力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加强其人力资源的开发和自主发展能力,并向最不发达国家扩大市场准入。2008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最不发达国家第一大出口市场,是对最不发达国家开放市场程度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一。2010年,中国从最不发达国家的进口额更是上升到432亿美元,约占这些国家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在去年法国戛纳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上,中国已宣布将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对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

  主席先生,

  2001年11月,正是在多哈通过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1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程度显著提高,以实际行动有力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中国每年平均进口7500亿美元的商品,为贸易伙伴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和投资机会。在华外商投资企业累计汇出利润2617亿美元,年均增长30%。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累计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到2015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达到5万亿美元。这些都将为世界各国企业提供更多的机会,对世界经济增长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

  尽管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但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2011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5500美元,全球排名第87位;人均年收入约1100美元,全球排名第133位。根据联合国设定的贫困标准,目前中国仍有1.5亿贫困人口。中国实现发展,消除贫困的任务仍然很重。中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约束强化,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薄弱,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较多。为了应对这些挑战,中国政府将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稳中求进,积极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继续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主席先生,

  在过去四年间,联合国贸发会议依照贸发十二大通过的《阿克拉协议》,为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中国支持贸发会议深入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帮助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问题,为各国应对全球性挑战提出良好政策建议,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进程。

  主席先生,

  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面临着全球化带来的各种挑战,要实现自身发展目标需要继续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中国愿以联合国贸发会议为平台,与世界各国加强交流,推动互利共赢的合作,共同应对各种挑战,共享发展机遇,努力促进世界繁荣与进步。

  最后,中国代表团祝愿大会圆满成功!谢谢主席先生!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