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活动

俞建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届部长级会议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俞建华10月4日-5日在印尼巴厘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届部长级会议,并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实现茂物目标等议题阐述中方立场。

  关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俞建华表示,在世贸组织新任总干事的全力推动下,早期收获谈判出现了新的气象。目前离十二月举行的世贸组织第九届贸易部长级会议(MC9)所剩时间屈指可数。要确保早期收获成功,近期谈判必须坚持以下原则:一是不应挑战成员底线,导致整个“早期收获”错失良机;二是不应节外生枝,增加新的难题;三是各方应充分显示灵活性,寻求折中方案和合理着陆区。只要坚持上述原则,确保早期收获应不是难事。此外,世贸组织应尽早恢复并在MC9前完成《信息技术协定》(ITA)扩围谈判,推动MC9取得均衡和有意义的成果。

  关于实现茂物目标,俞建华提出三点看法。一是加快推进亚太地区自由化进程。APEC各经济体应围绕茂物目标,既要解决传统的贸易和投资障碍,也要防止出台新的限制措施,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近两年,全球范围针对新能源等环境产品的限制措施层出不穷。APEC各经济体应通过协商与对话,预防和化解贸易摩擦。为此,中方今年提出了环境产品与服务公私对话机制并得到了各方的支持。2014年,中方将就可再生和清洁能源贸易投资问题举办首次对话会,希望各成员积极支持和参与。二是加快推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在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主渠道作用的同时,APEC各经济体应继续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APEC应为区域内自贸区搭建交流平台,加强能力建设,推动各个自贸区形成互为借鉴、相互促进、彼此融合的局面,为建立亚太自贸区创造有利条件。三是加快推进亚太地区全球价值链合作。APEC各经济体应加强合作,共同营建有利于全球价值链发展和合作的环境。我们应致力于维护自由、公平和均衡的全球贸易体系,从而保障共同利益。我们应大力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使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经济体和企业都有机会参与全球价值链中并得到合理利益。中方将在2014年举办全球价值链对话会,希望各方积极支持和参与。

  出席APEC部长级会议期间,俞建华先后会见了美国副贸易代表庞克和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